Wednesday, August 26, 2009

烂华语篇之~人情味

看完淫渣的性感课题,我们来探讨一个感性的‘人情味’。

你觉得个人利益和人情味那个会来得重要?

当然我们都会以当时情况而定。没错!大家都会这样想。
情况和人情味很多时候是对立的。也有可能是正立的哦!

‘人情味’是发自内心的,难以拙作。它体现人与人之间的关怀、礼节和尊重。是掏出真爱给每一个人,是用心去慢慢体会的。它不是偏私,不是施舍,不是表面的礼貌。

所谓人情味的范围很旷包括了时间,内心,想法和最敏感的金钱。然而,人情味也体现于细小的事情上,领导对下属的关心;邻里间的互助;见义勇为的行为;为慈善事业捐款等等,这些都可称之为人情味;一位年老人上车不方便,我们伸手拉一把;走在漆黑的巷子里,我们点亮一盏明灯;失败者出现在面前,我们给予的是关怀。

可是很多时候,人情味都被一种叫着‘自私’的东西限制着。如果一个没有人情味的人,当被挖到最心底时,最自私的一面都会浮现出来,因为有可能他的‘个人利益’已经受到威胁。

‘情况’是人的思想把它定下,思维把它模拟。当‘情况’被排在第一时,如果‘个人利益’照排下去,通常排名第三的‘自私’就会把‘人情味’都被贬下去了。也有可能‘情况’被排在第一, 人情味排在第二,这时候‘自私’及‘个人利益’就被抛去远远了。所以‘情况’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不一样的重量。这就是所谓的思想把情况定下,思维把情况模拟。

每个人的‘情况’和‘人情味’都有各自的排列和先后。没有对和错,只是想法不同,定义不同。

情况(一)

A将要出席好朋友的婚礼,可是孩子突然发高烧。所以被逼缺席。因为他觉得孩子的情况比较需要他。A 没有错。B 就觉得,好朋友结婚是一生人一次而已,所以一定要出席。孩子可以交由别人照顾。B也没有不对。

情况(二)

A, B, C和D 的皮包仅剩100零吉。A被要求捐款赈灾,可是他的钱要充当孩子的膳食费及医疗费,所以他只捐五块钱。B也同样捐五块,他说最近比较穷,因为女朋友生日,买了礼物明天还要用钱请她吃大餐。C就捐了50块,他觉得救人要紧,自己还可以剩剩吃。D就说,他们有其他人帮,可是没有人帮我,还是救自己要紧。A, B, C和D都没错,相差的只是,情况,利益,自私和人情味的排列。

在两个情况里,你看到情况和人情味的正立及对立吗?

你的排列又是怎样的呢?:)

人情味是“情”感和意“味”,是人的本能和本性,是和谐的人际关系。人间需要人情味!朋友们,让我们人生中的人情味更浓烈一些吧!

以下是我从‘医猫’里看到的,很有意思!

【一道终身受用的测试题】

你开着一辆车。
在一个暴风雨的晚上。
你经过一个车站。
有三个人正在焦急的等公共汽车。
一个是快要临死的老人,他需要马上去医院。
一个是医生,他曾救过你的命,你做梦都想报答他。
还有一个女人/男人,她/他是你做梦都想嫁/娶的人,也许错过就没有了。
但你的车只能在坐下一个人,你会如何选择?
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对你性格的测试, 因为每一个回答都有他自己的原因。
老人快要死了,你首先应该先救他。
你也想让那个医生上车,因为他救过你,这是个好机会报答他。 还有就是你的梦中情人。
错过了这个机会。你可能永远不能遇到一个让你这么心动的人了。

在200个应征者中,只有一个人被雇佣了,他并没有解释他的理由,他只是说了以下的话:

"给医生车钥匙,让他带着老人去医院,而我则留下来陪我的梦中情人一起等公车!'

每个人我认识的人都认为以上的回答是最好的,但没有一个人一开始就想到。

小哲理:是否是因为我们从未想过要放弃我们手中已经拥有的优势(车钥匙)? 有时,如果我们能放弃一些我们的固执,狭隘,和一些优势的话,我们可能会得到更多。

3 comments:

  1. 很多人的想法一开始就以自我中心开始,就无法想得更多。
    但有谁能真正做到呢?
    选择放弃不是最坏的选择,而是让你再次展翅高飞
    Friends, keep it up. =)

    ReplyDelete
  2. 很好的文章。没错,人生太多的事情总是周旋在理性和感性的课题。做出一个决定的关键都离不开个人的原则和道德观吧?有时总是不明白那个人为什么酱酱酱,或许是因为跟自己想法相冲。就像李宗盛在MY.FM说“思想再如何开阔,观点往往从自己出发”。

    eh 我有没有离题? :P

    ReplyDelete
  3. 妈渣,写得好好噢!真的是一篇即深奥又触动人心的好内容。。。
    其实世界上很多事情并没有对与错,但却因为“人情味
    (感性的)”或“个人利益(或许是理性的)”而产生很多不同的看法。就如今天在公司发生的一个小插曲,无关于人情味,只是一个对与错的故事。。。

    话说我的A同事想约一位女生看电影,他选择传简讯,B同事却认为这样没诚意,应该直接打电话约她。结果我们就这样辩论起来了。各位,谁的做法才最正确,或者说最妥当呢?这真的是清官都难审的情况。后来我们确定A同事的行动比较妥当,原因是那女生是一个爱用简讯沟通的人。从这小插曲告诉我们,对与错并不是必然的,视乎个人需求,最重要不要损人利己。。。对不起,我知道某些情况下我还是犯了。

    我一直很记得一个好朋友曾对我说过的一句话:
    很多情况之下,我们给意见时,尽可能说“如果是我,我会。。。”,避免说“你应该。。。”我觉得很受用,你呢?

    Purplezt,很佩服远在澳洲的你依然记得李宗盛这句My fm名言。失敬失敬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